新时代下的新方向

近年来,实体经济遭遇寒冬,大量企业亏损甚至破产。但是新闻中,我们却也看到“2019 年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3.9%”等新闻,我们不禁要问,到底应该怎样理解这种现实?

回顾 08 年之后,互联网企业如日中天,房价节节攀升。假设有人在 08 年买了 BAT 的股票或者一线城市的房子,那么他的财富便会巨量升值,我们不禁要问,到底是努力重要还是选择重要?

答案其实就是选择拥抱国家发展提供的基建和动能,就会迅速发展,而在以逆周期调节为指导的“三去一降一补”政策的大环境下,中国经济正在转向高质量发展,旧的基建和动能已经不能满足需要,我们需要新的基建和动能。我们不禁又要问,新的动能在哪里?

19 大报告指出:“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,推动互联网、大数据、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,在中高端消费、创新引领、绿色低碳、共享经济、现代供应链、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、形成新动能。”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》继而指出粤港澳大湾区要建成“国际科技创新中心”,深圳要“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”。

作为传统企业,怎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,拥抱新动能呢?转型高科技企业谈何容易?与其另起炉灶,不如田忌赛马!传统企业在传统产业相对强势,具有其他企业短时间很难撼动的优势,这些产业借由“互联网、大数据、人工智能”赋能,诊断并优化流程,个性化产品种类并精准营销,做到将产品服务化,服务产品化,实现相对优势转换为绝对优势,更有机会实现产业升级,同时做到平稳过渡。一方面,传统制造业企业不仅可以借助这些新技术提升生产效率,降低故障率,更重要的是将产品精准有效地服务于最终用户,从而达到产品服务化。另一方面,传统销售行业可以借助这些新技术精确分析每个客户的需求,实现服务标准化和定制化,从而达到服务产品化。依托先进的“人工智能+各行各业”,达到“培育新增长点、形成新动能”,打造出全新的优势产业。

新时代,我们选择投入新动能的怀抱,你呢?